驻刚果(布)大使李岩就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 《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接受当地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2024-03-26 05:00

2024年3月25日,驻刚果(布)大使李岩就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接受《布拉柴维尔快讯报》等主流媒体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香港特区立法会近日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您对此有何评价?

李岩大使:《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筑牢了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的“防护墙”,实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共同愿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国两制”事业发展进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根据基本法第23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无可争议的宪制责任。然而在反中乱港势力的百般阻挠下,香港回归祖国26年来尚未完成相关立法,香港成为世所罕见的在国家安全上“不设防”地区。因此,《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应有之义,更是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坚强保障。

二、《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将产生哪些影响?

李岩大使:2019年“修例风波”带给香港旷日持久的社会动荡和街头暴力至今仍历历在目,令人警醒。香港社会各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都无从谈起。

《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将有效弥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短板,筑牢香港发展的安全根基,推动香港加快实现由治及兴。 

三、中国将法治作为繁荣的基石。请问中央政府对推动香港未来的发展繁荣有何设想?

李岩大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如果任由“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肆意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香港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必将严重受损,还谈何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只有通过完成23条立法,排除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领域的不确定性,才能构建起安全、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增强本地和海外投资者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四、国际社会如何看待此次通过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

李岩大使: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实施的3年,正是国际社会对香港前景投下信任票的3年,香港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香港美国商会近期调查显示79%受访美企信任香港法治,不少疫情期间离港的外国企业正加速回流。相信随着法律体系和整体制度的不断完善,香港将继续成为全球企业和人才投资兴业的热土、逐梦筑梦的福地。

五、有些国家经常指责中国践踏人权,您对此有何回应?

李岩大使:《维护国家安全条例》通过后,个别国家和机构不遗余力对其诋毁抹黑,指责条例限制了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这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回归以来,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此次23条立法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在公共咨询阶段,社会各界踊跃表达意见,积极建言献策,超过98.6%的意见支持立法。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对于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和外来投资者,这部法律是保障其权利和自由、财产和投资的“守护神”。